墨空

各圈无墙博爱党。

《情歌》&《铁如意》

        看了这么多年文,如果一定要说一个最喜欢的作者,那肯定是控而已了。记得第一次看她的文是大学里,看的是《人间世》,应该算是她所有文里最长的一篇了。后来陆陆续续看了她所有的文,近十篇每一篇都很喜欢,而且其实里面的人物都有丝丝缕缕的关系,连起来看会很有趣。最爱的应该还是《情歌》,但是很可惜这两年控而已没有再写什么新文了。接下来两篇一篇是最爱,另一篇算是大大近期写的最后一篇耽美文,而且好像是唯一一篇短篇小说。

《情歌》

简介:引用原文的文案:这是一个两位已婚直男双双被生活所掰弯的故事。

感想:这篇文我看了估计也得有五六遍了。其实说是说两位直男,但我觉得并不准确,至少从作者字里行间的暗示来看,一方从一开始就能看出双的倾向,另一方倒的确算是真正被生活掰弯的,或者说是被奇葩又渣的女朋友给掰弯了。

两个人的故事没有那么戏剧化,更像是描写了两个人各自的经历,因为某些事情,原本是两条平行线的两个人慢慢靠近彼此,寻找到了真正的港湾。

但仔细想一想,表面上来看也许很生活化,但从深里去想,她的文字有很多地方都蕴含深意,表面上看只是一个意思,联系整个故事上下文再看则会看出更多意思来。所以她的小说会非常耐读,每一个故事我看多少遍都不会厌,每多看一遍会更了解她这么写的用意,从这些句子里看出更多作者要暗示的东西来。而且这位作者也很会埋伏笔,然后在后文中呼应,经常狠狠地感动我一把。她的故事真的大多如此。

整个故事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现实,无论从人物塑造还是情节来说,都很真。两个人物不会像现在大部分耽美小说的里的角色那样,被简单粗暴地贴一些讨喜的、容易吸引眼球的标签,会让角色的性格浮于表面,非常单薄。而《情歌》中的两个主角,季师益和邱景岳,控而已习惯于用朴素平实的语言,通过对语言和心理的描写来刻画人物,鲜少用到修饰性的词语,也不会直接在文中用几个词语直白地说明主角的外貌和性格。但看完整篇文后,我会觉得人物非常饱满生动。

作者对两人感情也很少有非常直白地描写,到最后才确定了感情,而大多数时候,无论是语言描写还是心理描写都非常含蓄,更多的是暗示性,需要读者自己去读懂。作为医院中竞争对手的两人,季师益不自知的动情之后的隐忍与默默付出和照顾,邱景岳对师弟不自觉地靠近和依赖,都是些平时微不足道的小事,却让两人慢慢走近了彼此的生活,再也移不开注视的目光。

印象最深的是上半部结束前,当季师益终于了解了邱景岳风光背后的全部真实生活后,当对方说着为什么我每回想让人正眼看着自己却要花这么多功夫时,他默默地对着醉酒的邱景岳说,因为看着你的人你都不在乎。


《铁如意》 

简介:一个害怕因为爱情而失去友谊的止步不前的人,和一个执着等待对方踏出第一步硬生生被逼成演技帝的人的故事。

感想:短篇小说更见作者功力,这个故事非常典型地体现了控而已写作风格。整篇小说埋了好几个伏笔,当后文一一呼应了这些伏笔时,作为看官的我真的有被感动到。还有就是最后竟然有跟作者的另外一篇文《早春暮春》联动,很惊喜。

评论(6)

热度(19)

©墨空 | Powered by LOFTER